新聞中心
發布日期:2023.12.05

臺藝大憑藉 NetApp CVO,打造安全、便捷、經濟的混合雲儲存環境

出處:iThome

 

「完善的 IT 建置,對臺藝大未來邁向全球頂級藝術高等教育學府,肯定是重大的助力。因此我們不吝投資建立豐沛的運算力、暢通的資料傳輸管道,更希冀藉由 NetApp CVO 的上線,不僅強化資料保護,亦就此踏出雲端應用的關鍵一步。」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算中心主任 李國坤

 

創校逾一甲子的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為國內歷史最久、課程架構和師資陣容最完善的藝術高等教育學府,憑藉深厚辦學能量,已在傳播、美術、設計、表演、人文、數位典藏等藝術領域,孕育無數精銳人才。

 

該校深知欲成為全亞洲或全世界的一流大學,需依賴堅強的 IT 基石。因此早在 2005 年導入虛擬化技術,迄今虛擬化比例高達 98%,舉凡校務或系所的大量系統涵括在內,而其間的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與資料,都集中由 NetApp 儲存設備負責承載。

 

臺藝大的 IT 發展之路向來平順,但近年眼見諸多變數橫生,包括疫情期間全球供應鏈失序,購置 IT 設備動輒排隊一年,及駭客頻頻竄改公務機關網頁,各單位須依規定在 10 分鐘內切換至備用靜態服務頁面;驅使臺藝大決定加強自保之道,開啟備份/備援上雲計畫,將 NetApp CVO (NetApp Cloud Volumes ONTAP) 導入上線,為校務行政資料提供多一層保護。

 

長年採用 NetApp 設備,換頭或換櫃都無需停機

 

臺藝大圖文傳播藝術學系所教授暨電算中心主任李國坤表示,論及臺藝大與 NetApp 的合作淵源,可從 2006 年說起。當時 IT 團隊原以為實施 RAID 5 保護就萬無一失,豈料一次因 RAID 控制卡損壞,導致重要資料丟失,落得拼命寫報告、補Key 資料的下場,才痛定思痛引進 NetApp FAS 270 磁碟陣列,因而得到許多驚喜收穫。

 

首先得力於 NetApp 特有資料保護技術,同時壞 3 顆硬碟也無損系統運作,展現出優於 RAID 5/6 的保護力;後續十餘年漫長歲月,即便臺藝大的整體資料量從 4TB 增長至 665TB(經去重與壓縮後可精簡為 111TB),都不曾再掉過任何一筆資料。其次在 2005、2006年,正值初次嘗試佈建 VMware vSphere 虛擬化方案時,而 FAS 270 亦是 VMware 認定的合規設備,連帶讓臺藝大的虛擬化旅程更加順遂。

 

歷經多時,臺藝大繼 FAS 270 後,曾先後導入 NetApp 的 FAS 2040、FAS 2050、FAS 3210、FAS 8040、FAS 2720 等以 SATA 或 SAS 磁碟為載體的儲存陣列;近年為提升一線系統的運作效能,將部署重心轉為 SSD,因而藉由 NetApp AFF A220 全快閃陣列承載校務行政系統,另以 AFF C190 全快閃陣列承載算圖農場,以 FAS 8200 混合式陣列承載一般行政系統。

 

最令 IT 同仁驚艷的是,每次升級儲存設備全無陣痛期,不論換頭或換櫃都不必停機、不必中斷服務,上百 TB 資料「飄」過去即可。再者 NetApp 提供 AutoSupport 服務,讓臺藝大屢屢在硬碟即將損壞前夕,及時接收到可供替換的健康硬碟,消弭服務驟停的風險,這點亦使 IT 團隊讚譽有加。

 

以雲端延伸地端機房,哪裡便宜飄哪裡

 

李國坤說,多年來臺藝大善用 NetApp 新舊機櫃,重新組合為一、二、三線儲存區,將冷熱資料予以分隔,更在校內行政大樓建立 Mirror Site(部署 FAS 2720 設備),滿足主要資料的異地備援需求。

 

他衷心感謝電算中心同仁、NetApp 原廠暨服務廠商等內外 IT 夥伴,協助臺藝大打造優質的備份備援環境,牢牢守護關鍵資料,其間不需額外借助備份軟體,即可做好「OS+AP」與「Data」的日備份、週備份、月備份,強化各項服務的可用度。

 

儘管電算中心與行政大樓之間互為備援,但多年來 IT 團隊不停思考實現「異地備援 30 公里」目標;尤其著眼於疫情期間種種現象,更加深異地備援決心,於是在 2022 年初踏上雲端備援之路。

 

持平而論,建立混合雲備援的做法不少,譬如租用雲儲存空間,再透過諸如備份軟體等操作程序,將校務資料的快照備份上雲;惟李國坤考量 IT 人力與經費有限,務求達到「一鍵」維運管理的極簡流程,因而擇定啟用 NetApp CVO 方案,規劃在微軟 Azure 平臺上建置 4TB 的 NetApp 儲存空間,每天定時自動將地端 AFF A220 的核心校務資料抄寫至此。值得一提,在 NetApp 鼎力協助下,使臺藝大能夠在既定年度預算內、順利支應 NetApp CVO 採購。

 

「我們將資料備份至 Azure 的日本、美西機房,順勢實踐 30 公里異地備援目標;但臺藝大的期望不限於此,還持續邁進達到『員工賦能、與時俱進』的願景。」李國坤認為,不論電算中心、原廠或服務商,要達到隨心所欲駕馭雲端管理,尚有不小進步空間,故臺藝大希望把此次專案當作試煉,藉由從頭到尾每一段的技術實作(如 VPN 的打通、雲地 IP 與網路的整合…等)、非技術實作(如突破雲端預算編列限制),轉化為專業 Know-how,賦予內外部夥伴們更強大能量,作為臺藝大日後啟動更大規模雲端應用的墊腳石。

 

歷時一年,在各個夥伴胼手胝足下,成功為臺藝大建造雲地備援環境;該校在驗收期間設計了校務系統資料庫受損的演練考題,將 NetApp CVO 的備份拉回地端,經驗證資料內容完整無缺、且能運用無虞,同時比對原資料庫,均能正常支應前線行政人員的查詢作業,顯見 NetApp CVO 是實現雲端備援的最佳途徑。

 

展望今後,臺藝大將持續評估雲端和地端資料備援成本結構(含購置磁碟櫃、維護費用等)的消長變化,若兩邊趨近,會審慎考慮將所有資料全面備份上雲。另因 NetApp CVO 可廣泛支援三大公有雲、不限於 Azure,所以若有必要,可隨時評估更改備份目的地,讓系統與資料在雲端世界自由飄移。

 

NetApp CVO 導入效益

 

  1. 每天自動將校務系統資料庫備份上雲,為校內重要資料提供多一層保障,例如 IT 同仁能將老師不慎誤刪、且時隔數月之久的單封 Email 救回
  2. 受惠於單一直覺式 GUI,一來簡化諸如切割磁碟空間等繁瑣操作、降低進入門檻,二來全面掌握對於儲存資源與資料的管理權
  3. 運用 NetApp 的去重、壓縮功能,大幅降低儲存空間成本,得以在原定年度預算內完成上雲計畫

 

精選 NetApp 產品

 

NetApp Cloud Volumes ONTAP(NetApp C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