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發布日期:2022.02.21

步上雲端,根留地端 形塑企業數位轉型的混合雲

出處:工商時報 名家廣場

步上雲端,根留地端 形塑企業數位轉型的混合雲

NetApp, Cloud

 

雲端科技被公認具有足以顛覆現今這個時代遊戲規則的影響力,其提供了彈性、合作效率、與更低的IT成本。雲端科技帶來的效益,不僅讓成功企業得以出現,也成為疫情期間決定企業韌性的關鍵。


不意外的是,根據 IDC 公有雲服務市場追蹤半年報研究顯示,台灣的公有雲支出預期將在 2025 年之前達到 20.85 億美元。而進入疫情的第二年,成長持續強健,光是 2021 年的公有雲市場年成長率就達到 21.4%。創新與風險管理 也被引述為雲端採用的主要推手。


然而隨著公司業務的資料遷移到雲端,這是否意味著本地部署的基礎設施將走向歷史?公司是否能夠完全摒棄投資本地部署的軟硬體,並全面走向雲端?


〝其實並非所有的資料都應該被存放在公有雲上。有一些資料我們偏好存放在防火牆內、距離企業更近的地方。事實上,我們越來越常看到企業選擇採用混合雲的方式,以同時享受公有雲與本地部署兩者帶來的好處。〞

 

跨越資料管理挑戰 混合雲前景看好

企業在雲端與資料管理中所面臨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移動資料的成本可能會非常昂貴,有時還相對耗時 - 例如在雲端和終端使用者設備間移動資料,特別是當資料位於不同地理位置、不同平台上的時候。即使資料存放在接近終端使用者的地理位置,也仍舊無法完全避免延遲的問題。尤其當資料量越大時,要將其移入或移出雲端,就會更加耗時。


此外,有些應用程式因為缺乏互通性,並不適合在雲端上運作。如果有一特定應用程式與企業內其他應用程式有大量連動,則此特定應用程式與其資料庫也必須要在地端運作。對於專門為本地部署而開發的應用程式,將會需要投入額外的時間、力氣與費用,才能讓這些應用程式可以在雲端上運作。


再者,現在許多公司都被要求遵循資料使用與隱私權的法規,例如《個人資料保護法》。而許多政府也都規定個人用戶資料需存放在資料被使用的相同地理位置。


許多跨國企業已轉向採用混合雲策略,以達成混合多雲運算與動態資料移動。舉例來說,研發出 AZ 疫苗的全球生物製藥公司 AstraZeneca,目前正透過採用混合雲,加速發現能帶來重大改變的療法。透過橫跨各種基礎設施的資料架構(Data Fabric),研究人員可以在有需求時存取正確的資料。


結合雲端地端優勢 最佳化資料管理

綜合上述,我們已知若將所有的資料與應用程式都搬到公有雲上,或使用工作負載平移(Lift and Shift),可能並不實際,且存在延遲、互通性、法規的潛在挑戰。若我們想利用數位化帶來的所有優勢,並成為以資料為中心的企業,我們相信關鍵在於,資料能否在企業中以合理的費用、在正確的時間交到正確的人手中。


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透過混合雲進行強健的資料管理與治理成為焦點。企業可尋求具有最佳管理工具、產品組合、並已與主流雲端業者建立合作關係的資料管理夥伴協助,這些夥伴將能引導企業發揮資料與混合雲策略的最大價值。